close

主題:碗花 真型第二型

今日花材:天堂鳥、葉蘭、馬可百合、紫耳朵、小黃菊、

              電訊葉(電信蘭)。

j1010821碗花真型 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主題:點、線、體

今日花材:胡蘆竹、天堂鳥、馬可百合、紫耳朵、葉蘭、

              火龍果、小黃菊、倒柏、電訊葉(電信蘭)。

1010821點線體  

最近腦力衰退,記什麼、忘什麼。

「忘」比「記」的速度要快很多。

朋友問我,上個星期天做了哪些事?

=.= 乖乖!!我連昨天中午吃什麼都沒印象哩!

偏偏還要背花藝學科講義,

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腦筋不好~~

光是一個『五宜說』,就花了不少時間,

當然結論就是今天背,明天忘。XDD

五宜,白話的說,就是插哪五種花,適合焚哪五種香?

各位要開始囉~~

木犀宜龍腦;酴醿宜沉水;蘭宜四絕;含笑宜麝;薝蔔宜檀。

如何?這算是簡單好記的嗎?還是我的腦筋不好?

來歸納一下:

龍腦沉水四絕麝檀這些「應該」都是氣味芳香的高級木材所製成的香料,

賞花焚香,以增添視覺嗅覺的意趣。

那麼這些又是什麼?

木犀 = 桂花。

酴醿 = 薔薇花。

薝蔔 = 槴子花。

這是我去找古勾大師所得知的,

可惜古勾大師跟「四絕師太」也不熟,

無法得知何謂四絕…………。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藉花觀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